close


 


還記得Macy在很久前發表過一篇寶貝習琴五四三  嗎?


那是關於衡哥哥學琴的心路歷程


也是他娘"逼"他練琴的悲慘痛苦過程


 


在學習樂器的過程中,除了練琴的辛苦外


當然也有音樂成果發表帶來的學琴動力、驕傲與喜悅


也因為如此,常常讓謙弟弟投以欣羨的目光


並在他小小的心靈中立下一個目標


『將來長大要跟哥哥一樣學小提琴』的想法



然而,當時蠟燭兩頭燒,又被哥哥折磨半死的他娘  (也就是我....那是自找的)  


居然視若無睹,並想盡辦法絕不讓弟弟也步上哥哥的"後塵"  (免得我又被折磨=.="')


因此,處心積慮地想轉移他的注意力,並到處搜集學習國樂的相關資料......


 (詳: 我的第一次  )


 


就在他幼稚園快畢業那年


我帶著他到將來要唸的國小,參加了一場期末成果發表會


觀賞了國樂團的表演


那是我為他精心安排的音樂路→加入學校的 國樂團


 


媽咪:「弟弟,你看那位拉二胡的大哥哥,是不是很帥 很厲害」


坐在椅子上很久,有點無奈的謙弟弟:「嗯!~」


媽咪:「那~你學二胡好不好?!」


勉強的點頭說:「好!」    接著又說:「媽咪!我們可以回家了嗎?」


有點三條線又要很有耐心的我說


:「我們再聽一下嘛!...等一下那位哥哥會用二胡拉大黃蜂哦!」


還是幼稚園的謙弟弟才又不情願的點點頭,


並扭動著他再也無法黏在椅子上的屁股,繼續聽下去......


 



就這樣,在升上小二那年,謙弟弟順利地加入了福山國小國樂團  (當時,要小二才能加入)


並開始了一個沒有那麼有意願及興趣的酸甜苦辣學琴生活..........



↑ 當然,這一身老氣的中國服,也是他所介意的  (可是他娘覺得這樣像有錢的老爺ㄝ)



↑ 小二升小三暑假,於愛河音樂館的表演 → 詳:童年樂趣*聯合音樂會


 


表演,讓他找回了一些對二胡的熱情


 


然,在他小三的某一天晚上


孩子的爸帶著他到哥哥的樂團團練處等哥哥下課


謙弟弟邊等著 邊聽著樂團合奏悠揚的樂聲


心有點沉重又有點落默地跟他老爸說:「爸比~為什麼要讓我學二胡,我想學小提琴」


他,還是鍾情於小提琴的


 


回到家,老公跟我提及此事


讓我真是心疼又自責


沒想到那個一開始我認為是最佳的安排


竟然讓一個孩子感到如此沮喪


 


是我不尊重他,改變了他內心原有的想法與目標


是我以自己的想法,強迫的改變了他的想法


是我為了不想去碰觸某事,而要孩子去接受不是他所願的事


哇!~~真是糟糕!這也並非我所願吶!~


 


還好我懸崖勒馬


即時幫他安排小提琴課程


讓他重拾初衷那小小的心願


並完成當時小小心靈所下的決定


讓他做他自己------- -------


一個有自決力的精神個體



↑ 樂團團練中---身後是謙弟弟的老師(同衡哥哥的啟蒙老師)


 


同時學兩種樂器壓力頗大 (我也很頭大^^")


沒有即刻停掉二胡,是因為當時我有任務在身


我擔任了國樂團家長後援會的志工媽媽兼會計


所以選在他小三學期結束交接完時


才結束了兩年的國樂生涯


 


 


謙弟弟學小提琴迄今已近兩個年頭


在他學琴一年多的小四下學期


也加入了福爾摩沙青少年管弦樂團


 


他終於可以拉著自己喜愛的樂器


並穿著帥帥的表演服坐在舞台上


演奏著喜歡的樂章


開心的做自己~


 


 


 


 


↓ 以前總是很羨慕哥哥打著紅色小揪揪,穿著筆挺的表演服上台表演



↓  現在,他也可以囉!!  (雖然服裝有了些許變化 ^^"' , 但還是很帥啦!!)



↓ 這是福爾摩沙青少年管弦樂團2010年的年度音樂會~『春之頌』


   忙碌的Macy並未為此次音樂會發表文章


   當然,音樂會依然是獲得滿堂喝采 ~Brovo、安可聲不絕於耳......



↓ 採排中 (謙弟弟算是小提新生,所以被安排在第三部--右邊)


   他們正在排練《動物狂歡節》組曲


↓  好熟悉的畫面^^"'  (在此篇見過→ 樂團年度公演--「仲夏夜之夢」 第4張相片)



↓ 一群大男孩在玩UNO


 


好快,當年的小朋友....也不過過了幾個年頭,都變成青少年了



↑ 演奏中的謙弟弟 (彩排中)



闔上琴蓋


謙弟弟小提琴的第一場音樂會


在他


滿心期待


歡心迎接



開心演奏中


圓滿落幕


 


 


 


 


後記:


很多父母總是很習慣地為孩子決定一切


從不會理會他們的決定並好好地傾聽他們的想法


這往往會讓孩子感到困惑不解


一個「爸媽為何都不了解我」的想法,便悄悄地在小小心靈中萌芽、發酵......


直到有一天,當孩子的身體漸長,長到比你大的時候


他終於可以自己決定、可以做自己;他抓回了主導權


此時,「叛逆」就會悄然而至~


這  也是為什麼孩子會叛逆的因素之一


嚴重者,想要挽回~為時已晚矣!


 


~共勉之~


 


※建議閱讀書籍


兒童   


瞭解的構成  


溝通  


調查


標的與理想目標 ....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相關文章:分類 公子們的音樂世界 


(1)寶貝習琴五四三 (2)~音樂的饗宴「仲夏夜之夢」演出預告~ (3)樂團年度公演--「仲夏夜之夢」


(4)我的第一次 (5)音樂饗宴~歡樂頌 (6)童年樂趣*聯合音樂會 (7)2009年春季音樂會公演


(8)2010 新年快樂


音樂: CANON in D

學期末前,管弦樂團的青少年小朋友們,正練著此首樂曲


暑期夏令營於墾丁福華飯店內,他們也以這首曲子提供給飯店內的遊客們一場藝術的饗宴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